当前位置:首页>>社会关注
【公益诉讼】一份检察建议书还一片绿水青山
时间:2018-05-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既是一项新增检察职能,也是一项民心工程,非常有必要而且及时。检察机关作为国家专门的法律监督机关,保护公共利益义不容辞。

  

全州地处湘江上游,是桂林市行政区规划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县,生态环境对本县居民以及湘江下游区域居民至关重要。 

  2017年 9月,全检民行君在履行职责中发现大西江易家水库水质因承包养鱼者大量投放饲料而受到严重污染。

  当时,水库周边散发着刺鼻的气味,水库内水呈墨绿色,水面上还漂浮着一些像虫一样的漂浮物,水库边(靠村民居住一方)有一个小水潭,水已经变成了黑色,而距离水库不到50米的一个出水口底部呈白色。

  虽然易家水库虽然只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顾养殖的中型水库,却是大西江镇鲁塘村委易家村、大坪里村、鲁塘村村民生产生活用水水源之一,水库水质的污染将直接影响到水库周边村民的饮水安全,危害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全检民行君立足检察监督职能,立即采取了行动,经过调查取证,收集证据等,于2017年12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二十五条第四款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人民检察院办理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实施办法》四十条规定,向全州县环境保护局、水利局发出了检察建议书。

  

反馈

  收到全检君的检察建议书后,全州县环境保护局和水利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主要领导和有关人员联合县畜牧水产局、大西江镇政府有关领导及技术人员到易家水库现场和各村进行了调查了解,并就易家水库养殖水质问题进行了处理。

  

整改措施

     

一是将鱼塘承包人的所有鱼饲料全部运走;

    二是责成水库管理处与承包人终止承包合同;

    三是明确以后水库不再承包养鱼;

    四是与县疾控中心联系,采取有效措施尽快争取水质逐渐好转;

    五是责令承包人停止养鱼并恢复原状,并予以罚款人民币壹万元整;

    六是对全县水库养殖活动进行清理整顿。

  

  最终,易家水库水质污染的问题得到了有效处理,一份检察建议书还给了当地村民一片青山绿水。

  然而,全检民行君在公益诉讼的路上依旧脚步不停:

  2018年1月,全检民行君在发现一片公益林被滥伐后,又一次来到了现场开展调查。

  当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接下来我们将积极探索“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的新模式,着力构建重点打击、修复补偿、源头治理并重的新格局,通过公益诉讼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全州绿色发展。

  

 
· 桂林市检察机关2023年履行生态...
· 2021年桂林市人民检察院“谁执...
· 2020年桂林市人民检察院“谁执...
桂林检察官方微信
桂林检察官方微博
 
  预防信息
· 一组漫画带您识破常见养老诈骗“...
· 反邪教常识 你应该知道
· 桂林市人民检察院与团市委签订未...
· 桂林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民法典》...
· 灌阳县首家预防青少年犯罪教育基...
· 桂林市华力重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简介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   电话:0773—3652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