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社会关注
情法交融,桂林市检察机关的羁押必要性审查演绎了法律的“温情”
时间:2018-05-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情法交融 促进和谐

  广西桂林市检察机关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现实生活里,在法与情的较量中,法总是以其铁面无私、冷酷无情的胜利者出现在世人面前。然而,随着法治的不断完善,法律的人性化越来越凸显。在桂林市检察机关,有一个个让您感受到有温度,有温暖,更有温情的真实的法治故事!

  据统计2016年至2018年2月,经桂林市检察机关审查并建议,共有768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被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等,占同期执行逮捕的8.76%。该市检察机关有4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检察机关羁押必要性审查优秀案件,8件获得广西检察机关羁押必要性审查精品案件,获奖总数位居全区第一。情法交融,桂林市检察机关的羁押必要性审查演绎了法律的“温情”。

  情法交融,解开劳资双方的“死结”

  “谢谢检察官,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们这些血汗钱没有这么快拿到。我们有的人甚至认为永远拿不到了。”日前,地处桂北高寒山区资源县的45名农民工陆续领到了期盼已久的工资款,他们个个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检察官让他们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2017年3月,桂林美万家竹业有限公司的谢德兴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移送至资源县人民检察院起诉。该院监所科了解情况后,对其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立案。该院将谢德兴涉嫌的犯罪事实、主观恶性、可能判处的刑罚、悔罪表现、是否有前科、身体状况、案件进展以及是否具备取保候审条件等均纳入评估指标,设置分值,进行分析。同时对其进行法制教育,督促其认罪悔罪。

  谢德兴在羁押必要性审查期间,积极协调其妻子和朋友筹集拖欠的农民工的工资,及时安排把50余万发放到了45名农民工手中。

  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谢德兴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的办理,检察机关既坚守了法律的威严,维护了法治的公正,又体现了法律的温度

  冬日暖阳,温馨如蜜。农民工邹序政还特意给资源县检察院送来了一面书写着“执法为民”四个大字的锦旗,感谢检察官为他追回了2890.6元工资。

  “一直以为钱要不到了,年也没法过了。现在心情好多了,真要感谢检察官,感谢政府!”农民工邓林强领到10479.1元工资时非常激动地说。

  在执法办案中如何理性处理无尽的情感纠结,这是对检察官的真实考验!该案的成功办理,为正确、妥善处理法与情的疑难命题提供了范本,实现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双赢。同时,该案获评2017年广西检察机关羁押必要性审查精品案件。

  “办理羁押必要性案件时,一方面是要坚持法律的力度,绝不允许法外开恩;另一方面,要体现司法的温度,给予案件当事人及其亲属合法合理的援助和照顾,给被害人在司法上的必要援助,以人性慰人心。法律无情人有情,但这并不是以牺牲公平正义为代价。执法如山的同时,用证据和道理服人,让当事人既感觉到法律无情,又体味到人间真情、社会温暖,化解双方的‘死结’。”桂林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侯天良说。

  释法说理,他从挑头对立转向积极配合

  “建林兄弟现在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还主动给我们献计献策。”提起陈建林乡镇干部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很难想象,面前这位桂北汉子之前可是当地出了名的“刺头”,专门与乡镇干部对着干。

  2016年2月,灵川县灵田镇四联村委黄花坪村的村民小组长陈建林因带领部分群众阻扰桂林市党建示范项目——四联村办公文化综合楼施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而被批准逮捕。其妻子向灵川县检察院申请取保候审。办案检察官对陈建林反复讲解党委的主张和发展政策,讲述法律法规及司法政策,陈建林的思想产生了很大的变化,“我看到党委、政府的确是为我们老百姓的谋发展、谋利益的,我之前的行为是错误的,我要立即改正,也要说服村民,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

  之后,该院灵川县检察院重点审查了陈建林一案,发现其确有悔罪表现,思想发生了根本转变,从对立转向了理解、认同和支持。

  通过释法说理,灵川县检察院认为陈建林不予羁押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根据相关规定,该院依法向灵川县公安局发出了变更强制措施的检察建议。该建议被灵川县公安局采纳后陈建林被取保候审,检察官对其开展跟踪帮教。陈建林在取保候审期间,积极参与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中的土地纠纷调解,为消除群众与政府隔阂和对立情绪做出积极努力。灵川县检察院到灵田镇四联村委进行回访时,该村委支部书李忠认为,陈建林前后判若两人,思想发生了根本变化,对于修建党建示范项目从之前的不理解变成了主动配合建设,村民与政府之间的对立也转变为积极为项目建设出工出力。

  该县县委书记赵奇铃对此专门批示:“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参与矛盾纠纷的化解,经验可取”。

  该案的成功办理也获得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羁押必要性审查优秀案件。 

  检察温情,让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 

  “感谢你们在看守所里对我的关照,及时在发病时对我进行救助,今天我来检察院是如实交代我的犯罪事实的……”2017年11月28日,已经取保候审的犯罪嫌疑人彭某主动到永福县检察院交代自己的犯罪事实,并表示要认罪悔罪,对检察机关的人性化执法办案表示感谢。

  彭某曾是桂林市秀峰区某局的负责人,因涉嫌受贿被永福县检察院立案侦查。之前由于认为自己马上要退休了,心理负担重,一直避重就轻,没有对检察机关承认自己的犯罪事实。在看守所羁押期间,因发冠心病出现心脏疼痛、心跳加速、胸闷等症状需要治疗。该院的驻所检察官了解其病情后,多次对其病情进行关照。虽然彭某认罪态度不好,也无悔罪表现,但检察官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仍然依法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程序,指派专人负责审查。同时多次找彭某谈心谈话,从治疗等细节体现对其人文关怀及身体健康权的重视。

  承办案件检察官向看守所监管民警了解彭某在羁押期间的表现,并走访永福县人民医院,了解核实彭某的病情,对全案的羁押必要性进行审查评估,审查认为:犯罪嫌疑人彭某患病情属实,在羁押期间能够遵守监规,认真改造。

  鉴于该案犯罪事实已查清,证据已收集固定,彭某犯罪情节轻微,采取其他强制措施不致发生社会危害性,无继续羁押的必要。永福县检察院依法对犯罪嫌疑人彭某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彭某取保候审后,及时到医院治疗,病情得到好转。

  “他主动来检察院交代犯罪事实,主要是对羁押必要性审查时,检察官人性化执法的温情打动了他,对其取保候审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永福县检察院公诉科科长张平在办理该案时介绍说。“公诉环节对羁押必要性审查不能单单就‘羁押’而‘羁押’,更应该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进行统筹考虑、审慎把握。既要坚持法律的严肃性,也要坚持办案的人性化。” 

  桂林市检察机关通过羁押必要性审查让冷冰冰的司法面孔变得温情,温暖了当事人及其亲属和受害人的心,为法治建设和和谐社会建设提供了新样本。

  

 
· 桂林市检察机关2023年履行生态...
· 2021年桂林市人民检察院“谁执...
· 2020年桂林市人民检察院“谁执...
桂林检察官方微信
桂林检察官方微博
 
  预防信息
· 一组漫画带您识破常见养老诈骗“...
· 反邪教常识 你应该知道
· 桂林市人民检察院与团市委签订未...
· 桂林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民法典》...
· 灌阳县首家预防青少年犯罪教育基...
· 桂林市华力重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简介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   电话:0773—3652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