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社会关注
驻监检察官的正义角逐——为服刑人员追回财物
时间:2018-07-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谢谢检察官了,没有你们的帮助我真的不知要怎么办才好!”知道自己被扣押的5000元现金得以追回,桂林监狱服刑人员陶某发自内心地感谢了驻监检察官。据了解,这是桂林城郊地区人民检察院驻桂林监狱检察室维护刑事被执行人合法权益的又一实例。
   6月,该院驻桂林监狱检察室干警在开启检察官信箱的时候,收到了来自服刑人员陶某约见检察官的信件,信件中反映了自己合法财产被扣押后尚未返还的情况。这封信件引起了检察人员的高度重视,检察室主任立即带领干警找到陶某了解情况。据陶某反映,公安机关在抓获他时,将其身上5000元现金当场扣押,该笔现金虽已被法院认定不属于涉案财产,但却一直没有返还其本人或家属,现在家里生活相对困难,十分需要这笔钱接济家用,希望检察人员给予帮助。
   收到陶某申述后,驻监检察人员对该情况进行了核查,经过多方走访,终证实:公安机关将陶某抓获后确有将其身上5000元现金扣押。6月12日,驻监检察官邀请了陶某母亲到检察院进行了一次见面谈话。通过谈话,检察官充分了解了陶某在犯罪以前的生活情况以及陶某家目前面临的经济困难问题,并耐心向陶某母亲解释了监狱的减刑政策以及5000元款项的追回情况,希望陶某母亲能够在陶某服刑过程中给予其关心与帮助,配合监狱与检察室帮助陶某早日完成改造。
  6月14日,在驻监检察干警的帮助下,办案人员将5000元现金返还给了陶某家属,缓解了陶某家经济困难的问题。陶某的母亲为了表示对驻监检察干警的感谢,于6月21日送来了锦旗与感谢信,感谢该院驻桂林监狱检察室干警依法维权,为民解忧。
  今年以来,桂林城郊地区人民检察院驻桂林监狱检察室积极保障刑事被执行人权益,坚持每周至少开一次信箱,对服刑人员反映的问题,做到了“及时解决,及时答复”,切实保障了服刑人员合法权益,感化了服刑人员思想情绪,维护了监管场所秩序稳定,将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形象深入到了每一个服刑人员心里。
  (来源:城郊地区检察院)
  
 
· 桂林市检察机关2023年履行生态...
· 2021年桂林市人民检察院“谁执...
· 2020年桂林市人民检察院“谁执...
桂林检察官方微信
桂林检察官方微博
 
  预防信息
· 一组漫画带您识破常见养老诈骗“...
· 反邪教常识 你应该知道
· 桂林市人民检察院与团市委签订未...
· 桂林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民法典》...
· 灌阳县首家预防青少年犯罪教育基...
· 桂林市华力重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简介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   电话:0773—3652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