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桂林市检察院坚持“三个结合” 融入中心工作抓党建促发展
时间:2018-07-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桂林市检察院积极探索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方法和途径,坚持服务中心工作不偏离,全面推行“党建+”模式,努力破解扶贫攻坚开发、重大疑难案件办理、党员日常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瓶颈,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有力促进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一、党建与扶贫攻坚开发相结合,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扶贫开发相结合,以基层党建带动扶贫工作,以扶贫工作成果检验基层党建。针对扶贫联系村委临桂区茶洞镇仁义村委、温良村委党支部比较弱化的情况,选派2名事业心和责任感强、作风扎实、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干警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帮扶抓班子、带队伍、谋发展、聚人心。院领导多次深入联系村进行实地调研,面对面向群众征求意见建议,主动掌握群众生产生活困难;积极与村委班子会诊把脉,了解发展困难、制约瓶颈和致贫原因等情况,提出党建、扶贫、双联“三位一体”的工作方案。在十九大开幕当天,机关党委书记带领工作组与当地群众一起收看开幕式直播,一起研究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思路和措施。以“党群理事会+合作社+基地+种植大户+贫困户”的模式,通过成立村党群理事会吸收合作社及种植大户的加入,在仁义村打造百香果示范园并建立两个以上的种植基地示范采摘园,辐射带动周边村民及贫困户种植高山百香果,形成产业聚集效应。指导仁义村党群理事会策划、举办“三月三民俗文化节”“百香果农旅节”等特色节假日活动,通过引进厨艺培训机构、带领致富能人走出去参观等方式,鼓励村民发展农家乐,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游玩消费,推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2018年4月,2名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受邀来到广西电视台演播厅现场,作为特邀嘉宾参加《第一书记》节目的录制。同时,还与市供电局开展支部联建,共同谋划支部建设、党员教育管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工作,到扶贫点开展扶贫工作,解决扶贫项目供电难问题,实现党建工作和项目建设双提升。2016年以来,协调扶贫、水利等部门筹集资金500余万元,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帮扶专项资金。硬化道路15公里,新建滚水坝一座,新修公共厕所两个,新装太阳能路灯10盏,完成多处自然村的人饮工程改造。精准发放扶贫专项资金33万余元,为58户贫困户购买电视,已帮扶脱贫人口44户191人。 

  二、党建与重大疑难案件办理相结合,关键时刻显担当

  在执法办案中,注重将党建融入到执法办案的各个环节,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办案”的思路,把疑难复杂案件交给党员检察官办理。加强办案一线党组织建设,将党建与执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在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大工作中做好党建工作,在每个或者业务关系紧密的多个检察官办案团队设立党小组。针对“专案组”机制灵活机动的特点,启动临时党小组制度,通过召开案前动员会、案中分析会、案后总结会“三会”,对临时组建起来的党员干部进行动态管理,有效地加强了办案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如在办理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受贿案,湖南省原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受贿、滥用职权案,“红通人员”黄艳兰违法所得没收案等大案要案中,均派党组副书记担任专案组临时党小组组长,开展党小组活动,作为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

  三、党建与日常生活相结合,发挥辐射作用

  在官方微信开设“检察好故事”栏目,选取优秀检察官讲述自己的检察好故事。发动干警广泛开展推荐、评选好故事,并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推广图文并茂的好故事,积极营造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全面过硬的良好氛围,努力实现基层党建与检察好故事的有机融合、高效融合。目前,共推出好故事28个,坚持把检察好故事的学习宣传活动做为提升理念、提升影响、提升效果的过程,注重好故事衍生效益的发挥,通过讲述“检察好故事”传递“基层检察好声音”,不断增强党员归属感、荣誉感和使命感,使之成为传递党建正能量的有效载体,成为党员干部“比学赶超”的有效过程,让检察好故事在基层检察工作中真正发挥效益。同时,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媒体平台,在桂林电视台开设“阳光检察”栏目,运用文字、图片、图解、视频、H5、动漫等手段,制作各种生动活泼的新媒体党建学习作品。

 
· 桂林市检察机关2023年履行生态...
· 2021年桂林市人民检察院“谁执...
· 2020年桂林市人民检察院“谁执...
桂林检察官方微信
桂林检察官方微博
 
  预防信息
· 一组漫画带您识破常见养老诈骗“...
· 反邪教常识 你应该知道
· 桂林市人民检察院与团市委签订未...
· 桂林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民法典》...
· 灌阳县首家预防青少年犯罪教育基...
· 桂林市华力重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简介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   电话:0773—3652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