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阳朔县检察院探索多元救助模式 助力精准扶贫显成效
时间:2019-01-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9年1月15日,广西阳朔县人民检察院在阳朔县金宝乡阳朔垌村委举行了隆重的国家司法救助金发放仪式。 

  阳朔县政法委委员莫必强、阳朔县司法局公律科科长周炜、阳朔县金宝乡人大主席张红富、金宝乡阳朔村委主任等人应邀参加了仪式,参与该救助申请案件的律师也到了现场,并宣读了救助申请书。

  此次救助金发放对象为金宝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谢某一家,救助金额为4万元。2017年1月谢某因一场交通事故受伤严重,之后为治病负债累累,目前仍欠医院将近6万元医疗费,而负事故主要责任的万某杳无音信。谢某没有得到相应的赔偿,一家人从此陷入困境。2017年谢某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至今尚未脱贫。

  走投无路的谢某在阳朔县检察院一名退休干警的建议下,向检察院递交了司法救助申请书,从此他家的生活有了更多人的关注。阳朔县检察院在核实了他家的情况后,及时将收集到的材料形成司法救助报告报送给阳朔县政法委,县政法委领导高度重视,在短短的时间内就核实清楚并同意给予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4万元。

  发放仪式上,胡晓晖检察长与莫必强委员亲手将4万元司法救助金送到谢某手中。胡晓晖检察长希望谢某一家能好好利用这笔钱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把身体养好,把老人照顾好,争取早日过上幸福的日子。在座人员都对检察院的举措赞赏有加,认为这是真正地在为老百姓做实事,办好事。他们会把检察院现场发放的有关司法救助文件带在身边,好好研究,如遇有类似的案件,不再束手无策,而是会及时告诉对方如何处理,同时他们也鼓励谢某要积极面对生活,搞好生产,把日子过红火。

  谢某一家为感谢检察院的帮助,制作了一面书有:“阳光司法救助,彰显人文关怀”的锦旗。谢某表示全家人得的这4万元司法救助款,经商量已将2万元转给县医院偿还医疗费,剩下2万元及其他爱心人士的慰问金用于2019年的生活和生产。他会先养好身体,再慢慢参加劳作,争取早日脱贫。

  在向县政法委报送申请报告的同时,阳朔县检察院还积极与阳朔县工商联合会联系、沟通,希望能通过各种渠道,让谢某一家早日脱贫,同时主动帮助谢某向县工商联递交了困难救助申请。在县工商联的牵线搭桥下,阳朔爱心公益群于2018年12月底到谢某家送上现金2000元及其它慰问品。

  在帮助谢某一家申请司法救助的过程中,阳朔县检察院认识到:单打独斗,势单力薄,不如改变思路,也许会有更好的效果,于是主动出击,联合社会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其中,结果证明这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也给今后的救助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正如此次发放仪式后众人所云:一方救助,杯水车薪,众人参与,其利断金。

 
· 桂林市检察机关2023年履行生态...
· 2021年桂林市人民检察院“谁执...
· 2020年桂林市人民检察院“谁执...
桂林检察官方微信
桂林检察官方微博
 
  预防信息
· 一组漫画带您识破常见养老诈骗“...
· 反邪教常识 你应该知道
· 桂林市人民检察院与团市委签订未...
· 桂林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民法典》...
· 灌阳县首家预防青少年犯罪教育基...
· 桂林市华力重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简介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   电话:0773—3652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