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预防信息
未检大姐姐:我们要以人民的名义守护孩子的成长
时间:2017-08-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了加强对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教育,进一步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自我约束、明辨是非的能力。 5月18日下午,灌阳县人民检察院戴拥军副检察长带领未检科一行人头顶炎炎烈日,来到灌阳县新圩镇新圩中学,与县法院、团委联合组织新圩中学的500多名在校中学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法制宣传活动。

  此次活动是该院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一项内容,旨在进一步提高在校学生法制和维权意识,预防青少年犯罪。在“模拟法庭”中为力求法庭的真实性,严格按照庭审活动的程序分角色进行表演,并按照法院审判庭的标准设置了审判席、公诉席、被告席等,要求学生身穿检察官和法官制服在模拟审判中“真刀真枪”地进行庭审。

  7名学生分别担任审判长、公诉人、书记员、辩护人、被告人,模拟审理了一起在校大学生抢抢劫案。“模拟庭审”现场气氛热烈,“小检察官”、“小律师”们唇枪舌剑,一次又一次将庭审推向高潮。500多名学生观看了模拟法庭表演,学生与检察官、法庭零距离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在他们稚嫩的心灵上播下了法律的种子,使他们对法律充满敬佩、向往,为他们今后的人生之路点亮一盏明灯。

  在检察干警的细心指导下,学生们的庭审过程体现出了严谨的开庭程序、紧凑的审判节奏、精彩的辩论陈词。戴拥军副检察长还对学生们模拟审理过程进行了点评,对案件所涉的相关法律知识进行了讲解。并由未检干警给在校师生发放宣传资料和特制的法制宣传小礼物。 

  深入校园开展“模拟法庭”是该院创新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教育工作。模拟法庭活动让广大学生亲身参与到法律实践中来,通过庭审前与检察官的互动和庭审后听检察官现场点评,使学生们能够更直观立体的认识“法律”、认识“犯罪”,加深印象,提高教育效果。 

  此次模拟法庭受到了该校师生的热烈欢迎。该校负责人表示,希望我院今后多以模拟法庭这种形式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提高学生法律意识。通过观摩“模拟法庭”,让学生亲身感受庭审氛围,增强了青少年的法制意识,学生进一步认识到法律的严肃性以及违法犯罪造成的严重社会危害性,也学会了规范自己的言行以及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促使他们在以后的人生中自觉学法、懂法、守法。 

 
· 桂林市检察机关2023年履行生态...
· 2021年桂林市人民检察院“谁执...
· 2020年桂林市人民检察院“谁执...
桂林检察官方微信
桂林检察官方微博
 
  预防信息
· 一组漫画带您识破常见养老诈骗“...
· 反邪教常识 你应该知道
· 桂林市人民检察院与团市委签订未...
· 桂林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民法典》...
· 灌阳县首家预防青少年犯罪教育基...
· 桂林市华力重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简介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   电话:0773—3652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