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预防信息
检察机关服务“两委”干部,预防职务犯罪
时间:2017-12-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18日下午,资源县各行政村的“两委”干部都集中在资源县委党校,资源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唐健给新上任的村“两委”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职务犯罪预防课。

  上课前,唐健检察长对新上任的“两委”干部表示了祝贺,并表明了此次课程的目的,希望所有干部都能够遵纪守法,清白做人,做一个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好干部。

  授课时,唐健同志依次讲解了职务犯罪的危害、与村“两委”干部有关的几个职务犯罪罪名、常见的职务犯罪心理、村“两委”干部职务犯罪的主要表现形式、村“两委”干部职务犯罪的原因等内容,并重点介绍了村“两委”干部如何预防职务犯罪。

  课堂中,检察长尽量避免使用过于专业的词汇,同时大量地引用了干部们身边的案例,无论是村委会主任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他人好处费的例子,还是村支书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贪污房屋改造款的例子,无疑都给在座的村“两委”干部敲了警钟。

  “聪明的人用别人的教训教育自己,愚蠢的人用自己的教训教育别人,我们都是聪明人”,检察长亲切地说到。

  针对村干部职务犯罪的特征,唐健检察长给出了三条建议:第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学习法律知识,提高自身的法纪意识;第二,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在执行财务制度上,做到钱帐分管,严格审查各种报销单据,做到账目收支清楚;第三,实行村务公开。所有涉及村民利益的事项,除法定不公开的事项外,都一律公开。

  最后,检察长与村“两委”干部分享了清朝时期的三十六字《官箴》:“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这三十六字《官箴》也是资源县人民检察院廉政文化的一部分,每一个干警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一箴言。

  课后,村“两委”干部们对检察长的讲解纷纷点赞,干部们表示,这次讲座不仅客观全面地加深了自己对职务犯罪的了解,更是起到了警示教育的作用。

  “之前总认为职务犯罪离自己很远,认为那都是那些“大官”的事,没想到我们“小干部”不注意,也可能身陷囹圄,看来我们得多学法律知识啊”,一名村支书感慨到。

 
· 桂林市检察机关2023年履行生态...
· 2021年桂林市人民检察院“谁执...
· 2020年桂林市人民检察院“谁执...
桂林检察官方微信
桂林检察官方微博
 
  预防信息
· 一组漫画带您识破常见养老诈骗“...
· 反邪教常识 你应该知道
· 桂林市人民检察院与团市委签订未...
· 桂林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民法典》...
· 灌阳县首家预防青少年犯罪教育基...
· 桂林市华力重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简介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   电话:0773—3652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