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全市集中开展执法司法作风廉洁警示教育活动专栏
以开展执法司法作风廉洁警示教育活动为契机 全面加强我市检察队伍作风廉洁建设
时间:2016-11-24  作者:林鼎立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上周五市委政法委召开了全市政法干警“关于在全市政法系统集中开展执法司法作风廉洁警示教育活动”的动员大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志军在动员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我市政法系统集中开展执法司法作风廉洁警示教育活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根据市委政法委的要求,我院及时制定了《关于在我市检察机关集中开展执法司法作风廉洁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下面我就如何在我市检察机关集中开展执法司法作风廉洁教育活动提几点意见:

  一、要对在我市检察机关集中开展执法司法作风廉洁教育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加强认识

  做好党的政法工作,必须加强队伍建设是我们加强政法工作的经验总结。要做好检察工作,必须加强队伍建设也不例外。当前应该说我市检察队伍的主流是好的,但同时也应看到我们检察队伍中确实还存在一些久禁不止、久治不愈的突出问题。如极少数检察干警还存在严重的违法违纪问题,人民群众对检察队伍的满意度还不高,检察机关执法办案还存在不规范的现象以及前段时间媒体曝光的少数单位和个人纪律松散的问题。虽然这些问题发生在极少数单位和个人身上,但理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我们每个干警都关系着检察执法的公信力和形象,不注意极少数的存在问题,往往会毁掉我们整个检察机关的形象,100×0结果就是等于零,所以这次市委政法委提出在全市政法系统中集中开展执法司法法作风廉洁教育活动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要以开展此项活动为契机,深入查摆存在问题,不姑息,不迁就,防微杜渐,防患未然,力争通过开展此项活动,使问题在活动期间(今年11-12月)能够得到有效整改,使我市整个检察队伍执法司法作风有一个明显的改进,执法规范化水平有一个明显的提高。

  二、认真按照方案要求,不折不扣地完成整改活动各项要求。各单位(部门)领导要高度重视,分管检察长对各个分管部门及联系的各个院加强督促指导,全面圆满地完成活动各项安排。自我剖析,查找问题要深入,撰写教育实践心得体会要深刻。平时要加强纪律作风整顿,不要成为暗访组曝光的反面典型。

  三、开展此项活动要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相结合。要在活动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到在活动中活学活用全会精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中指出“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为当前和今后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了目标和任务。检察工作也不例外。坚决反对腐败,必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必将进一步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思想指引和制度保障。这也为检察机关的自向廉洁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形势下,我们检察机关应主动适应这些新要求,不断自觉地加强自身廉洁作风建设。

  四、开展执法司法作风廉洁警示教育活动要与加强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相结合,不断提高办案规范化水平。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主要目标也是针对执法办案中的不规范行为,我们要借开展警示活动进一步剖析查摆执法办案中存在的不规范行为,借开展警示活动对不规范行为再进行剖析整改,同时建章立制,力争警示活动与规范建设年活动都取得丰硕成果。

  五、开展执法司法作风廉洁警示教育活动要与明年的工作谋划相结合起来。通过警示活动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同时深入剖析今年工作中还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力争明年的工作中避免此类问题的再度发生,为有效制定明年的工作安排打下基础。

  同志们,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市委政法委这次开展的为期两个月的执法司法作风廉洁警示教育活动,在活动中不走过场,对存在问题的整改要动真格,决不姑息,力争使活动取得实效,使我市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和社会形象再上一个新台阶。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

 
· 桂林市检察机关2023年履行生态...
· 2021年桂林市人民检察院“谁执...
· 2020年桂林市人民检察院“谁执...
桂林检察官方微信
桂林检察官方微博
 
  预防信息
· 一组漫画带您识破常见养老诈骗“...
· 反邪教常识 你应该知道
· 桂林市人民检察院与团市委签订未...
· 桂林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民法典》...
· 灌阳县首家预防青少年犯罪教育基...
· 桂林市华力重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简介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   电话:0773—3652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