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全市集中开展执法司法作风廉洁警示教育活动专栏
秀峰区检察院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 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
时间:2017-12-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随着法槌敲响,桂林市秀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蒋家庆在秀峰区人民法院第一刑事审判庭,以公诉人身份出庭,对被告人赵某某涉嫌盗窃一案支持公诉。秀峰区法院副院长苏革担任审判长。

  被告人赵某某于今年3月底,在桂林市秀峰区正阳步行街附近,用雨伞遮挡作掩护,持镊子从一名行人的衣服口袋内扒窃一部小米牌手机,盗窃得手后逃离现场,在不远处被便衣警察当场人赃俱获。案发后,被盗手机经鉴定价值人民币900元,已发还失主。经审查,被告人赵某某是个盗窃惯犯、无业游民,前科累累又不思悔改,曾三次因犯盗窃罪被判刑,却仍屡教不改,心存侥幸却难逃恢恢法网,出狱未满两年,终又落个锒铛入狱。

  庭审过程中,蒋家庆检察长按照庭审程序掷地有声地宣读了起诉书,围绕案件事实和证据依法讯问了被告人,依次出示了定罪证据和量刑证据,并进行了质证,从犯罪构成、社会危害性、量刑建议等方面发表了公诉意见,还当庭对被告人进行了法治教育,劝导被告人深刻反省,吸取教训、积极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整个庭审过程指控犯罪有理有据,被告人当庭认罪。经审理,法院因赵某某系累犯,依法对其从重处罚,最终以盗窃罪判处赵某某有期徒刑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500元。

  这是司法责任制改革后,桂林市秀峰区检、法两院主要领导首次同庭履职,也是秀峰区检察院领导带头亲历办案的一个缩影。秀峰区检察院在实行司法责任制改革以来,以员额检察官为基础,把入额院领导为重点,强化院领导入额后检察官的角色定位和职业回归,将检察长、副检察长、专职检委会委员等分别编入办案团队,安排在一线业务部门,为认真贯彻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秀峰区检察院入额院领导一线办案成为新常态。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不仅落实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的检察长带头办案制度,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赢得了庭审现场各方人员的好评,而且在全体检察干警中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检察干警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办案能力和水平。

 
· 桂林市检察机关2023年履行生态...
· 2021年桂林市人民检察院“谁执...
· 2020年桂林市人民检察院“谁执...
桂林检察官方微信
桂林检察官方微博
 
  预防信息
· 一组漫画带您识破常见养老诈骗“...
· 反邪教常识 你应该知道
· 桂林市人民检察院与团市委签订未...
· 桂林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民法典》...
· 灌阳县首家预防青少年犯罪教育基...
· 桂林市华力重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简介
 
版权所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   电话:0773—3652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